《西藏科技》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西藏沿边村寨建设情况及对策研究

 
来源:西藏科技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1
 

中国的陆上边境线总长大约多公里,是世界上陆地边界线最长的国家[1],仅西藏自治区(以下简称西藏)一地的边境线多达4500多公里。随着时代变化而生的非传统安全威胁逐渐增大,传统及非传统安全交织在一起,构成了当前边境问题的主要威胁因素。如何降低和解决这一现实威胁,成了边境安全的基本问题。

传统的边境安全:以国家作为行为主体,以国境线为划定边界的区域未发生冲突,边境的领土、主权不被他国染指进犯的稳定状态;非传统边境安全:涵盖以边境上各个少数民族的安全为主要内容,在以国家认同为基础、以非武力对抗的生存场域为背景、融洽和平的社会及民族间关系作为长期稳定状态[2]。全球化浪潮的席卷,使得应对来自国内外影响以及危及国家安全的非传统安全威胁逐渐变得迫切起来。

西藏位于我国西南边陲,我们若以西南地区为例,便会发现:“我国西南边境的安全形势在冷战结束后发生了巨大转变,安全因素范围从单一的军事武力对抗开始转为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影响均包含在内的领域,军事安全威胁的因素逐渐不再占据主体地位,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不断加大。层出不穷的跨国犯罪行为不断影响着边境安全,使西南边境上防止跨境犯罪的成本增加,边境安全的脆弱性逐渐暴露,西南地区的边境防范问题上将要面对着不同于过去的安全压力。”[3]

一、西藏沿边村寨的界定

西藏与印度、缅甸、不丹、克什米尔及尼泊尔等国家与地区相邻,与这些国家与地区接壤的主要有阿里、日喀则、山南、林芝四个地区,有18个边境县。阿里地区与克什米尔地区、印度和尼泊尔接壤,包括噶尔县、扎达县、普兰县下辖的各个村寨。其中扎西岗乡的典角村地处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的西部,扎西岗乡西部,狮泉河的西岸,驻地海拔4250米,平均海拔约4450米,是噶尔县唯一的边境村,与克什米尔地区相邻,边境线长达98公里。日喀则地区跟尼泊尔、印度以及不丹毗邻,包括亚东县、定结县、康马县、吉隆县、聂拉木县5个县,位于定结县岗巴镇的吉汝村距离印度仅5公里。山南地区与不丹接壤,接壤县分别为浪卡子县、洛扎县、与错那县。林芝地区的察隅县跟缅甸相邻的有9个村,分别为共同村、学尼村、扎拉村、日东村、知美村、嘎达村、曲瓦村、目若村、吉太村。

西藏沿边村寨分布表地区 县 乡、镇 村寨噶尔县 扎西岗乡 典角村曲松乡 支普齐、提布列、曲惹村底雅乡 什布奇村、底雅村达巴乡 达巴村扎达县阿里地区巴嘎乡 岗莎村普兰镇 细德村、多油村、赤德村、吉让社区霍尔乡 贡珠村、帮仁村普兰县昌龙乡 乃村岗巴镇 吉汝村龙中乡 北村陈塘镇 比塘村、藏嘎村、莎列村、沃雪村、秀雄玛村日屋镇 果玛村、吉勒村、德吉村、鲁热村、日屋村日喀则地区 定结县琼孜乡楚纳村、库宇村、朗玛村、德卡村、东热村、东热村、姆村、乃莎村、羌姆村、琼孜村、塔嘎多村吉汝乡 曲旦查村康布乡 下康布村、上康布村下司马镇 珠居村下亚东乡 仁青岗村帕里镇 一社区、二社区、三社区、四社区日喀则地区 亚东县

堆纳乡 堆纳村、多庆村、古汝村、莱贵村、曲堆村、曲麦村、尚堆村、唐布村上亚东乡 嘎林村、岗古村、如丙岗村嘎拉乡 嘎拉奴村、嘎拉夏村、克村、琼桂村萨玛达乡 冲堆村、拉定村、孟则村、萨鲁村、萨玛达村涅汝堆乡 白墩村、地埋村、贡巴村、论村、乃龙村、日果村、色休村、直村康马县热玛村、多甫村、冲色村、莎勒村、崩巴村、郭巴村、占岗村、拉比村、玛嘎村、色琼村、帮兴村聂拉木县 扎西宗乡 拉木堆村吉隆县贡当乡 贡当村、汝村、樟村吉隆镇浪卡子县 普马江塘乡 查布村、措果村、那木其村、萨藏村、沙空村、下索村、扎日乡 庄那村色乡 曲吉麦村、曲许村、桑玉村、色村拉郊乡 拉郊村、杰罗布村拉康镇 杜鲁社区、拉康社区、门切社区边巴乡 柏日村、美秀村、雪玛村错那县洛扎县山南地区库局乡 库局村、桑玉村浪波乡 曲那村、羊堆村勒门巴族乡 勒村、新村林芝地区 察隅县察隅镇 共同村竹瓦根镇 学尼村、扎拉村、日东村、知美村、嘎达村、曲瓦村、目若村、吉太村

二、西藏沿边村寨建设情况

(一)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进展,但总体水平不高

西藏由于地理条件的限制,处于封闭状态[4]。然而,近些年来,在国家与西藏自治区政府的政策支持与资金投入下,沿边村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很大的进展,绝大部分的村寨已实现水、电全覆盖。位于西藏林芝市察隅县东部的日东村,2016年4月引水渠道项目开工,新建引水渠道总长228.6m,渠系建筑物4座。由竹瓦根镇管理的知美村,在2008年完成了“母亲水窖”工程,结束了村民徒步到500米外山上背水的历史,彻底解决了知美村的人畜饮水问题。隶属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底雅乡的什布奇村,在国家的大力帮扶下,每户村民家中都配发了光伏电源。由于功率大,电压稳定,功率较大的电冰箱都可使用。然而,受自然条件、地理区位等制约因素影响,沿边村寨发展对外贸易主要通过陆路口岸,对陆路交通的依赖程度较高,而内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总体推进速度较慢,已成为阻碍沿边村寨发展的最大瓶颈。此外,受季风的影响,大量的基础设施经常受到自然灾害的破坏,每次灾后重建过程都将耗费大量的物力、财力。

(二)特色产业发展迅速,但经济水平落后

历经几十年的不懈努力,沿边村寨的发展获得了一定成效,初步形成了经济体系,产业结构不断完善,特色产业的发展突飞猛进。吉隆镇多甫村作为藏族居住村,在2018年5月,藏香猪养殖基地建设项目顺利完成竣工,并正式投入使用,喂养了173头藏香猪。学尼村位于察隅县城西南方向的桑曲河畔,积极发展农业和养殖业,种植的主要农作物有稻谷、小麦、玉米等;养殖业主要有黄牛、牦牛、羊等。可相比于内地部分省市区的发展,沿边村寨的经济发展仍然滞后,经济总量与产业规模都偏小,市场化程度不够、发展层次不高,无法达到市场的发展需求,这就阻碍了资金、人才之类的经济要素的有序输入。富有民族特色的旅游业也在沿边村寨缓慢发展。目若村位于察隅县东部,风光秀丽,滇藏新通道-丙察察公路经过该村,是察隅县创建“滇藏风光走廊”的5个3A景区之一。2018年,实施目若旅游示范村建设项目,含栈道和观景台等工程。此外,帮兴村由于拥有适合当地气候的苗圃与茶园,再配合周围美丽的自然环境具备了相当大的旅游潜力。

(三)外向型经济发展逐渐提高,但总体水平较低

西藏跟邻国的边界有4000多公里之长,包括110个边境乡和21个边境县,是我国通往南亚的重要区域。随着通信、道路以及电力之类的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西藏沿边地区的进出口贸易量不断上涨。然而,出口的大部分商品依然是初级产品,萨玛达乡的孟则村,尽管气候温和,交通便利,主要农产品为小胡萝卜、莴苣、茄子、山霉、红薯等,因受各类因素限制,产品的附加值非常低,且无法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创造更多的剩余价值。另外,西藏在外贸发展上依旧以小额贸易与边民互市为重点,边境贸易的层次低、规模小。除此以外,西藏尚未在特色外向型产业上形成一定的规模,会展与商贸旅游之类的外贸服务业的发展较为落后,外向型经济发展未能获得有关产业的支撑,不具备较强的发展动力。

(四)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尽管限于各个沿边村寨条件的限制,教育事业却实现了全面发展,各适龄儿童基本都能够在村寨附近享受到本地15年的免费义务教育。但是整体的文化水平很低。位于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的拉木堆村,目前上学就读的学生人数不足30人,有1名大学生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机电系就读;2015年时,仅有3名高中生参加高考。位于察隅县城的嘎达村,截至2017年5月,该村初中生上学可到察隅县中学,并获得西藏自治区15年免费义务教育。2014年4月10日至13日,西藏大学农牧学院驻扎拉村工作队举办果树栽培与管理技术培训班,察隅县周边7个村的45名村民参加培训。2014年5月15日,西藏大学农牧学院项目组在扎拉村举办设施蔬菜种植技术培训,为广大村民系统讲解了设施蔬菜大棚种植基础知识。学尼村小学生上学可到竹瓦根镇中心小学,初中生上学可到察隅县中学。学生都能够获得西藏自治区15年免费义务教育。2017年8月1日,竹瓦根镇5名在校大学生,在学尼村文化室开展支教活动。此次支教活动为期10天,支教内容为汉语文、藏语文、数学、英语,支教对象为学尼村40余名学龄前儿童。此外,沿边村寨的优秀传统文化也得到较好的传承与保护。位于吉隆镇的帮兴村,流传着一种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原生态舞蹈,因为动作以手为主,跳舞时妇女右手腕戴的银镯与左手腕戴的象牙手镯相互碰撞,发出“同甲、同甲、同甲”的声音,因而命名为“同甲啦”,即“手镯舞”。

三、西藏沿边村寨建设对策

(一)大力发挥沿边群众的主体作用,进行精神文明建设

沿边村寨的群众是维护边境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实现小康社会的全面建设,基层老百姓是主体,没有他们的积极参与,就难以完成创建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另外,“小康社会”也应包含边境地区的小康。唯有将边境地区老百姓的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出来,科学带领广大农牧民通过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来创建美丽富饶的边疆,才可促成边境地区的全面小康。因此,国家基层战斗堡垒逐渐延伸至边境一线,建立基层党支部,并举行各种党建活动。2017年9月24日,西藏自治区巡回宣讲团到下亚东乡仁青岗村,开展以“四讲四爱”①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第三轮的宣讲,即“圆梦中国人”的巡回宣讲报告会。下亚东乡干部职工、农牧民以及学生等150多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2017年6月14日,库局乡“四讲四爱”办组织宣讲员到桑玉村虫草采挖点开展以“四讲四爱”为主题的宣传活动。2016年6月13日,勒村组织召开以“四讲四爱”为主题的宣讲会,通过宣讲,增强了农牧民的爱国意识。大家表示,一定会团结友爱、热爱祖国,守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2017年7月19日,竹瓦根镇“四讲四爱”巡回宣讲组在扎拉村开展“讲贡献爱家园”宣讲活动,10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二)发挥地域优势,因地制宜,脱贫致富

西藏沿边地区存在很大的地理差异,既存在青山绿水,又具有冰天雪地,近年来形成“青山绿水与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力争把西藏建设成一座座“金山银山”,使边境老百姓越来越富裕,过上幸福的好日子[5]。据此,西藏各个沿边村寨纷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帮兴村拥有广袤的土地,同时土地肥沃、温度适宜,且具有种植喜马拉雅红豆杉独特的气候条件。喜马拉雅红豆杉因对癌症、糖尿病、冠心病有一定的疗效而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帮兴村成为少有的符合其生长条件的地方。因此,当地政府在帮兴村早早就建起了苗圃,专门用来培育红豆杉等珍稀植物,帮兴村的经济发展速度远超过其他地区。嘎达村位于察隅县城东向竹瓦根镇东部的嘎达曲一带,东邻目若村,南邻吉太村辖区,属于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垂直气候性特征明显。村寨位于雪岭峡谷之中的河谷地带,居住地海拔约3900米,属于高原亚寒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因森林资源和林下资源丰富,该村主要出产林芝、雪莲、贝母、虫草等野生中药材。

(三)沿边村寨管理方式不断创新

沿边村寨位于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接壤地区,一旦中国与邻国关系恶化,甚至爆发军事冲突,沿边村寨的居民将最先受到冲击。因而应以避免产生大事件为前提,以未雨绸缪为基本原则,以勇于落实责任为准绳,确保边境老百姓的人身安全,对边境地区的社会治理进行完善,实现军警民的有效融合,达到边境安全的目的,决不允许任何国家、任何人在某个时候通过某种手段将西藏从中华大地分割出去。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西北部的曲旦查村,在维护稳定工作中,党员干部走在前边,带领当地老百姓进行巡逻,有力维护了边境安全与社会稳定,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设有色热查党支部。此外,由于西藏地处边境地带,守边固边责任重大。因此西藏自治区政府创新出多种方式管理沿边村寨。仍以曲旦查村为例,仅2012年,在维护边境稳定工作中,曲旦查村的党员干部带领老百姓巡逻的次数就达到了1500次,有效维护了边境的治安。

注 释:

①“四讲四爱”:即讲党思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祖国、讲文明爱生活。

[1]孙久文,周玉龙,瑞芳.中国的沿边经济发展:现状、问题和对策[J].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7(2).

[2]余潇枫,徐黎丽.“边安学”刍议[J].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9(5).

[3]何跃.冷战后中国西南边疆的安全困境与安全治理[J].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9).

[4]周晓阳.“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西藏沿边开放政策调整研究[D].拉萨:西藏大学,2016.

[5]西藏日报评论.把固边富民战略落到实处[DB/OL].中国西藏网.2017-11-23.


文章来源:西藏科技 网址: http://xicangkeji.400nongye.com/lunwen/itemid-41483.shtml


上一篇: 西藏人权事业新进展
下一篇: 科学研究管理论文_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山东以科技创新谋突破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西藏科技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